[紀錄片] 行者 每一小步都是人生大智慧

by Gary|透明蔬菜

踏進戲院的前一刻,其實是很擔心的。從沒看過任一場舞團表演的我,竟然挑戰看一齣長達兩小時半的紀錄片,尤其前一天看張艾嘉的<念念>看到差點睡著(並非不好看,只是節奏太緩慢)。但電影第一幕開頭,從一隻可愛的貓開作為開場鏡頭,慢慢帶到林麗貞團長慢條斯理地說故事,觀眾很自然的進入電影裡仿若另一個氛圍的世界。

行者是一部花了長達十年拍攝完成的作品,從核心人物無垢舞團團長林麗珍作為整部戲的出發。無師自通即學會編舞創作的她,所有的創作皆來自自身的生活體驗,無論是小時候在基隆廟口幫忙母親的叫賣經驗,或是讓團員跟著媽祖遶境進行廟宇儀式文化的觀察,甚至是直接在山川、 森林、海洋、湖泊等地進行排演 尋找靈感,透過與大自然 整個環境的互動產生能量後轉化成每一個非常細微的肢體語言。

這部戲動人之處在於,戲裡談的不只是舞蹈,更多的是她人生哲學的格局及高度。與一般人一樣,30多歲的她,陷入生命的茫然,決定效法土地休耕的重要性,毅然決然的停止舞團長達六七年,除了陪伴自己孩子成長外,更重新尋找創造靈感。她復出後接連的三部作品<醮>、<觀>、 <花神祭>,探討人與鬼神及環境的關係,將台灣土地的力量呈現的淋漓盡致,並多次受到海外各大藝術節的演出邀請。她的工作態度強調每一次盡力而為的專注力,你可以感受到那淹沒在速食文化的工藝精神又再一次的被看到。

片名取名“行者”主因為舞蹈裡很強調每一個步伐。當腳步踏在土地上時,去感受你與土地之間的連結,所以每個緩步其實都有它背後想表現意涵,讓我聯想到“接地氣”的概念。此外,她提到,有觀眾說看不懂她的戲,但看完後晚上都睡不著覺。她認為看不懂也很好,她認為 舞蹈像詩,重要的是帶給觀眾一個觸動。在看這部片的過程,內心一直處於很感動的狀態,幾乎每一小段故事裡,那情感豐沛的程度,讓你很難不被打動。這好像也是我第一次看電影,靜靜的看著字幕跑完,才離開座位,好像完成某一種心靈淨化的儀式。直到走出戲院, 那些感動突然又排山倒海而來,而當晚我也莫名地做了個好夢。雖然一般人對紀錄片總有難以接近的刻板印象,但私以為,這是我今年為止最喜歡的電影,適合每一位在人生中茫然所措需要能量的人。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