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日記] 台北.清晨.慾望

by Gary|透明蔬菜
信義區的警衛羽鳥

金馬影展看完李滄東的《青魚》,在腦海縈繞不去的是,那一大段在沫東死亡後,感覺像是多出來的結局。沫東家人在死後,完成他的夢想,共同生活開了間餐廳,卻接待到當初殺害男主角的黑幫老大與其情婦,只是唯一發現這件事的人只有情婦而已。電影讓我們扮演見證者,看見城市文明成就這一餐,眾人的歡愉,何其諷刺。在《李滄東:嘲諷的藝術》裡,李滄東談到這裡,講到城市的趨動來自白天與黑暗的慾望,一棟棟的高樓大廈就是人類慾望的化身,那像是用一個更中性抽離的角度來談城市發展更新背後流動的真正意識。如果說到台北的摩登區域,必定是信義區。

住松山的我,時常在清晨時分散步到信義,那個從舊松山分離出去的信義。今日清晨六點半,我聽著徐噴以煙的〈Lost in Wonder〉走到永吉路30巷買小籠包,一如往常。這是一攤跟這整個區塊豪華感格格不入的小籠包攤位,我的清晨慾望就來自這樣一點純真的追求。我們總是站在這裡,望著那裡,如同格式化的城市人需要一點鬆散的素樸純真。而我不是主宰城市的黑道老大,只是依附其中的情婦。

假裝思考其實在發呆
越想前進越是慢了一拍
你說這是生活態度
慢慢來 比較快
──〈Lost in Wonder〉

小籠包店老闆是個充滿活力且溫暖的中年男子,他掌握著最適切的台北交流距離。各種禮貌字眼掛嘴,加上貼心的提醒。我習慣購買一袋小籠包配上無糖豆漿,走向信義百貨前的長椅歇息進食。

這時的街道空蕩蕩,沒有了夜晚的繁華。你總能在晚上喝酒區域,看見新光三越百貨外的警衛已就定位指揮著車輛出入停車場。他的耳旁垂下一條與其他警衛通話順利的線,手裡卻拿著吃不完的麵包拋向天空飛舞的麻雀,也許那就是他清晨上班偷閒的小確幸,羨慕著麻雀的自由。而我,正緩步走向即將消失的誠品信義店,那也是我的另一種清晨慾望。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