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祭] 嘉義草草戲劇節 草根的原味呼喚 想像力在無垠的天空自由飛竄

by Gary|透明蔬菜
草草戲劇節

這篇想推薦草草,不是很chill的那種草,是嘉義的草草戲劇節。雖然平常只介紹台北活動,但上週日草草戲劇節初體驗有點超出預期,那樣的文化場景是很久沒見過的一種精緻過的純粹,台北看不太到的那種。大家常說好的紀錄片是一面鏡子,可以反射出社會的扭曲與現實,而我覺得好的藝文活動是萬花筒,折射出各種想像力的延伸,進而產生各種思想與情緒上的碰撞以及大爆炸。

草草戲劇節由阮劇團成立於2009年,年年舉辦,今年已是第12屆,主題定為天空。活動場地位於民雄,走出火車站沒多久,浮現眼前就是一大片令人心情大好的綠油油農田。活動的重要核心精神之一則大大的寫在入場處『一群人一起完成一件事』。活動由展、學、演,三種文化介面來玩轉藝術。不像傳統活動的固定舞台,草草的舞台是大量且動態、特別的設定是移動的主舞台。一小片場地即舞台、無處不是表演,且觀眾與表演者的距離也並非是上下關係,更像是一起融入環境,近距離的互看、互動。表演者可以清楚的聽見台下的說話跟笑聲,甚至很多表演,可以說是觀眾的反應完整了它。

雲門舞集的舞者穿著青蛙裝帶著小朋友一起唱唱跳跳、微笑唸歌團在湖邊鬥嘴鼓的場景很對味、草地上的書市生活集合好幾間獨立書店一起閱讀,還有吟遊詩人的活動,甚至連推薦書單都以有趣的展覽呈現。嘉義歌手陳書瑋以人體KTV讓台下觀眾點歌,並讓觀眾上台唱歌,特別的是他唱了一首改編癌末過世的詩人顧德莎的詩作,獻給這位嘉義當地重要的文人。中間的涼亭則是開放式的文化分享會及對談。場內更布滿各種非常棒的市集攤位,包含一大區移工市集,讓大家更認識來自東南亞的新住民文化。更值得一提的是,跟家樂福基金會合作,提供餐盤,用甲地借乙地掃QRcode歸還的方式運作,呼應環保及共享的理念。

整個活動幾乎都呈現一個極致的情感交流的動態與撞擊。表演的類型很多,有專業劇團、一人演出,也有非常地方性的演出。有布袋戲、弦樂團、國小的直笛隊、甚至是爺奶的太極劍。可能有一些演出形式是平常你我毫無興趣的,但卻在這樣的氛圍,忍不住駐足停下來感受那種百分百的熱情投入,甚至是帶有一點羞澀感的單純。

我最喜歡的是青少年劇團,平常看過的戲也不少,但沒想到卻被這些小朋友的演出感動到不行,可能因爲他們演的是真實屬於他們爸媽的生命故事吧,一個個土地的故事互相招喚,也喚起了很多我自己的生命回憶。

戲劇的原點是生活,我們一出生後就得入戲,沒有劇本,只有模仿跟學習。學習當一個好兒女、好學生、好國民到父母親、一個個角色疊加上去、又一個個拋棄。草草戲劇節,像是截取那些生活的punchline,有喜有悲有平淡,最重要的是有根,就算只是一根根的小草。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