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1976 -街頭之星

by Gary|透明蔬菜


有些時候,你感覺自己活在「不配那個年輕時的自己該延展」的人生,活在「第二義」,光度似乎不那麼亮的時光裡。 -《匡超人》

TizzyBac哲毓的癌症讓我驚覺應該珍惜那些陪伴我長大的樂團,而從大學時期聽的1976恰好在這個跨年之際進行街頭之星的巡迴演唱,我就抱著重溫舊時代的心情踏進睽違已久的河岸留言與海邊的卡夫卡。

河岸這場來了不少中國來的樂迷。阿凱談到他覺得很怪,為什麼他們沒辦法去中國表演,他們明明就是左派,也談到《壯遊前夕》當初的歌詞其實就是反諷藍天,而他最支持的兩個政策是婚姻平權根無條件基本收入。

本來有點擔心會失望的,但完全沒有,唯一的驚奇可能就是阿凱看起來變胖了。即使最新一張專輯的歌連聽都沒聽過,當成新歌聽,還是夭壽好聽。

時代更迭跟比較心是會讓人產生失落感的吧,阿凱談到當年煙霧瀰漫地下社會的美好,就在那個剛解嚴沒多久的年代。也談當年靠《摩登少年》這首歌,讓他們被刊載到紐約時報時,那種超越拿到金曲獎的興奮感。但一個樂團能否壯大或走下去有太多不可控的外在因素。

他覺得搖滾樂的歌詞不是非常重要,重點是創造出一種氛圍出來。今天的talking真的感覺台上台下超近,台上下自在的對話,觀眾隨著音樂用屬於自己的姿態搖擺跳耀,安可超自然又超大聲,還有大陸朋友在前面帶動喊。驚喜安可曲是《Don’t Look Back In Anger》,我想不只給台下觀眾也是他給自己的提醒吧。 我想搖滾樂真的沒辦法拯救世界,但他能陪你走過ㄧ段慘澹年華,然後推你前進。

跨年這場則完全擠爆,還有人現場想買票但發現早就賣光,只好離開。

我則是一樣選擇站在最後一排的沙發,自以為是的建立自己的搖滾區。這場的氣氛沒有河岸留言那場那麼嗨,阿凱也談了比較多他自己對政治的主張,但我蠻喜歡這樣更多的談話,畢竟歌迷要單從歌詞或音樂去了解喜歡的歌手還是會有一些困難。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