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百態] 便利店人間

by Gary|透明蔬菜
便利店人間


我常想,要看台北的人生百態就到便利商店吧。一身髒的工人、過氣大明星、酒店泊車小弟,各種形形色色皆有,在這裡大家都只是消費者,一切平等。但今天看到有點讓我震驚的一幕。

一如往常,去郵局回公司的路上偶爾會到全家遁逃ㄧ下。就在我挑選商品時,突然鼻子傳來一股惡臭,我第一時間想說是我的味道嘛?雖然流了不少汗,但有味道這麼重?然後我就瞥見垃圾桶旁有位妹妹在翻垃圾。因爲有點無法判斷狀況,我就默默地站到一旁觀察。

妹妹看起來大概是國三到高中的年紀,全身衣服都黑的,應該很久沒洗澡。我看她翻著垃圾桶,拿出阿Q桶麵的泡麵碗,看到碗好像空了,確認再三後,又把碗放回去,然後跑出店外。

離開店後,她不是馬上離開,而是在腳踏車的車籃翻找,發現ㄧ無所獲後,又重新回全家垃圾桶翻,這次是拿了紙巾跟筷子。我判斷她精神狀態應該沒有異常,就這樣倚著她瘦長又孱弱的身驅這樣來回,等待突然出現的剩食,而來來往往的人都視而不見,覺得心好酸。

情急之下買了飯糰跟果菜汁,追了過去,跟她說:「妹妹,妳是不是肚子餓,這給妳吃。」避免她尷尬或害怕ㄧ個陌生叔叔,等她收下後,我就趕快頭也不回的離開。(其實是翹班太久得快回公司)等到下班再回去看,妹妹果然不在了。

其實我自己知道,我不是什麼道德感很強的人。而我相信過去的我面對一樣狀況應該是假裝會有別人幫忙而走開,我想這兩年直接與無家者們接觸的少數經驗給了我一點點勇氣吧。參與人生百味石頭湯及在去年人權尾牙與ㄧ位遠從苗栗北上的無家者深聊的經驗,稍稍打開了某種恐懼。

今天最震驚又難過的,其實莫過於這樣ㄧ個充滿未來性的年輕生命竟然把時間耗費在尋找下一餐,而這發生在你以爲不可能發生的台北。有點後悔卻也不是很確認,是否該好好的詢問她的狀況。(社工麻瓜,知識0分阿)

只能祝願每個人都在能力範圍下,往下伸出援手,拉一把 ,讓這城市更好。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