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記] 松山 阿娟優格 挑食這種病

by Gary|透明蔬菜

挑食是種對食物的負面印象,再延展到味道的恐懼。

姐姐對食物有極度的外貌取向,從小不吃香菇、木耳,只因它們黑色外表的原罪,我則看著媽媽逼她吃下時,她邊鬧邊吐,再用筷子戳著食物,不斷上演著哭戲後說:『它們好醜』。反觀不大挑食的我,除了食慾旺盛的原因,約莫是因為對任何事物有源源不絕的好奇心與包容使然,甚至還會幫幫難吃的食物找一些好理由,最常用的就是『我長大就懂了』這種自我催眠。舉凡紅蘿蔔、青椒、芹菜、苦瓜等各種兒童討人厭排行榜食物前幾名,對我都不是問題,更別說近年被大量戲謔的芫荽,是我的麵線必搭心頭好。但總是有些魔王等級的關卡,像是種成人儀式等待破關。

第一次吃PIZZA是個慘痛經驗,因為看了忍者龜後,對PIZZA存有美好嚮往,以為咬下去的第一口也會帥氣地跟著喊『卡哇邦嘎 !!』,殊不知當年的中影文化城賣的極其難吃,咬下去的瞬間,有一種童年再見的感覺。很多時候,烹調手法也可以拯救各種沒人愛的食材。十幾年前因為兩岸大學生交流營隊促成的中國行,我們一群人在武漢一家中餐館吃桌菜的餐桌上,出現了一道糖醋炸茄子。在這之前,無論是川燙淋醬油或是紅燒茄子對我來說都是苦手,所以原本只是氣氛使然,禮貌性地嘗嘗,沒想到糖醋佐料卻像是層甜蜜外衣,讓我重新認識這個食物,從此擺脫茄子魔咒。但優格這食物,卻一直等到東京行才讓我對他解開封印。

置身異國的好奇心常會讓我們有各種突破,這時的我們,是大膽的旅人。 

我一直都很討厭優格,害怕那種ㄍㄡˊㄍㄡˊ的濃稠感配上沒什麼味道的液體,有種噁心感,常常吃兩口就投降。3年前第一次的東京自由行,跟著朋友住在池袋一間有點老舊的小旅館。每日供應基本的早餐,包含烤土司、火腿、果醬、麥片等簡單的品項,我卻在打開冰箱時,瞥見裡面一杯杯不同口味的水果優格,當下有種時候到了的感覺。我打開一杯草莓口味優格後才發現,當這食物以水果當主角、優格為輔的時候,兩者相融相撞,那種互補會襯托出一個平衡味道。甚至,我在接下來的四天三夜,每遇到超市就搜刮好幾種不同口味的優格回房間來嘗試,完全熱愛上這個食物。我想,有時候的挑食這種病,需要的是好時機。

回台後,想認真去找水果優格來吃,才發現台灣賣的品項很少,結果在住家附近發現這間優格專賣店 -阿娟優格。這是一間你走進去,就知道氣氛氣味對的店,店內小巧美觀,是那種專注在食物鑽研,熱愛土地自然的地方小店。店內手作優格的原料來自苗栗四方牧場的酪農,櫃子上放著的是跟獨立書店恬野書合作的選書,以及他們自己品牌的台灣蜂蜜。店內販售品項有兩類,一類是已裝瓶的優駱乳,有各種口味,我熱愛蔓越梅口味,姊姊則固定叫宅配原味的一大罐。另外則是現點現做的綜合果汁跟水果優格,每日也會看季節,提供不同水果選擇來搭配。我今天選的是鳳梨與蔓越莓,放進杯子的盛盤,也讓人心情大好,蜂蜜把水果與優格的融合度更加提升,吃下去有一種療癒感,作為飯後甜點,再適合不過。為響應環保,店內也有空瓶回收集點的活動,讓整間店更扣著自然循環的理念作永續經營。

店名:阿娟優格
店址: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五段251巷44號
營業時間:週ㄧ至週五 13:30-21:00 週六 10:00-15:00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