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靈魂急轉彎 Jazz your Life

by Gary|透明蔬菜
soul

The literal meaning of life is whatever you’re doing that prevents you from killing yourself.  ——- Pete Docter (靈魂急轉彎導演)

靈魂急轉彎談的是兩個極端靈魂的相遇。千年遍尋不著生存意義的22號靈魂與不甘平庸死去的JOE,會碰撞出什麼樣的火花?

美國作為世界最大造夢國度,鼓勵人人追求天賦、邁向偉大,但鮮少看向那些多數無法圓夢的人。從小立定志向的JOE,視職業爵士樂手為人生唯一志向,但他的音樂路曲折,輾轉在學校裡擔任兼職音樂老師,指導一群不成材的學生。機會命運的同時襲來,讓他在即將登上人生最重要的舞台前,意外死亡。


所以,對於這樣一個沒達到人生志向的人生,就是一切白費? 

這是JOE不甘死亡的焦慮感,對觀眾的第一個提問。

22號靈魂在「投胎先修班」遊蕩千年,遲遲找不到對人世間產生興趣的火花,直到進入JOE的身體,開始他的人間體驗。從初始的恐懼、厭惡、逃避,因爲一片PIZZA得到救贖。接踵而來各種陰錯陽差與人互動的體驗,他慢慢感受跟人交流互動的那份真實感,是在萬物堂體驗的一切都比不上的。

JOE總認為火花是一種技術、一種職業。

22號則回問他,難道火花不能是走一段路,或看著一片美麗的葉子落下嗎 ?

JOE在一番波折後,完成他的夢幻表演,但他卻越顯迷惑,為什麼完成夢想後,卻覺得沒什麼不同 ? 他一樣坐著又臭又吵的地鐵回家,回想著他以第三人稱看著22號在他身體裡產生什麼化學變化,他慢慢體悟到他全心全意執著在爵士樂後,失去了什麼。因為忘我的本質是失去,尤其是失去與人的連結。無論是技藝的鑽研或是負面情緒的累積破表,都讓我們與人世間越發脫離。而他終究體會到,JAZZ不單單是音樂演出,而是一種對生活人事物充滿熱切的生活態度。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