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慶典] 社子島元宵夜弄土地公

by Gary|透明蔬菜

百年的元宵傳統讓這邊緣的小村落動了起來 。過去前往社子島時,我大多是沿著河岸騎Ubike,這是第一次騎摩托車前往。我延著延平北路騎車直直行,卻好像永遠到不了終點,直到聽到霹哩啪拉的爆炸聲。

土地公睡太久會導致地方大淹水,那就用鞭炮炸醒他吧。配上遊街花車,四個地方土地公繞著社子島出巡 家家戶戶準備長到不能再長的鞭炮迎神。

我穿過如迷宮蜿蜒的小路,分不清東南西北的跟著人群亂走。一些家戶面前出現排隊人龍
『是杯子 !!?? 』
『漢堡包 !!?? 』

原來是當地做生意的店家準備大量的免費商品。 在地居民們熱情地喊著一聲聲的『新年快樂』 ,歡迎所有來訪之人 。 

廟埕旁,孤獨的布袋戲上演著,只剩台前一對父女及神明們專心的看著

河堤旁的主舞台,擺滿各式有趣的小遊戲攤位,卻避開所有商業性質的買賣。

提著燈籠 、摀住耳朵, 這一晚,那紅光、那聲響,我終於明白何謂震耳欲聾。就存在那現代性尚未侵入之處。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