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雷光夏-消失的奏鳴曲 演唱會

by Gary|透明蔬菜
謝謝你,用力守護我的夢想 
我無法裝下所有的回憶前去
可否也留下些給你 

------------   雷光夏《Thank you》

雷光夏,有如謎一般的獨立音樂人,終於在首張專輯發行二十年後開了第一場大型演唱會。就像散場時聽到前面的聽眾跟朋友說的一句話 “誰想的到雷光夏會開大型演唱會”。我想不少聽眾跟我一樣,都是抱著同樣心情來聽的。  

她的低調在於鮮少公開露面,甚至音樂MV也完全沒有出現過她的身影。讓聽眾可以完全關住在她的音樂上,如果要用一句話形容她,我想她是用音樂表達舊時光的詩人,她聲音中的沙啞聲有一種微微的滄桑,有時候像楓葉滑過窗邊,有時候像是那張夾在書裡的班黃老照片。

經過這場演唱會,我覺得雷光夏的音樂重新給了療癒一個很好的定義。原來療癒是讓你濕了眼眶
卻又沒掉下眼淚的狀態,這是一場仿佛在星空下舉辦的魔幻演唱會,音樂好像化成了一顆顆小流星向著聽眾迎面而來,從皮膚從毛細孔滲透進你的每個細胞。

這是第一次看到雷光夏的廬山真面目,跟想像中長的差不多,但話比想像中多。在歌與歌之間的介紹及影片串場,她的談話牽引著大家進入她建造的另一個世界。有愛情、親情與老房子 的那些故事。歌迷們告訴她《情節》是告白必勝歌曲,她大學跟念國中的妹妹花了20分鐘合寫《媽媽與我》送給媽媽當作母親節禮物。《故鄉》是由父親將日本民謠填中文詞的作品《明朗俱樂部》則是寫給他未曾謀面卻因白色恐怖被行刑的外祖父。也有從藝術角度嘗試與科學家對話談論時間的《遠方的鼓聲》,《不想忘記的聲音》則預錄搬家前的老房子四周聲音試圖將老記憶留存下來

而演唱會的巧思擺脫了手機手電筒的老梗,她請聽眾帶來自己的老照片於入口處照相,並仿造《我的80年代》原MV一樣,立刻將照片製作成影片於演唱時放映

在《發光的房子》則請大家預先帶一個會發出聲音的小東西,並於間奏時全場一起發出聲音 就像一個超大型的合唱團 。但聽完整場演唱會後,內心忍不住的OS : 幸好 我來了;也幸好 妳還在。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