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百日告別

by Gary|透明蔬菜

2012年7月,林書宇導演結婚十二年的妻子因為意外離開這個世界。於喪偶百日後,他決定將這段日子內心的痛苦寫成故事,最後完成”百日告別” 這部作品。也許因為這部戲太過私人,我覺得導演放棄討好觀眾,而想要撫慰那些跟他有相同遭遇的觀眾。整部戲不大有所謂高潮迭起的劇情,而是走寫實路線,用演技及內心戲取代過多台詞,將喪偶後被留下的生者,其真實的生活模式一五一十的呈現,也讓我看整部戲時得以一個旁觀者的角度來觀影。

戲裡的男女主角同時失去另一半,卻用不同的方式處理瀕臨崩潰的情緒。男主角一開始選擇報復及遺忘,但報仇失敗及過度的壓抑只讓他越痛,痛到只能用不斷的怒吼 消耗精力 甚至是 性愛 來化解內心的痛。女主角則用假裝來面對,假裝沒事,假裝對方還在,直到看到未婚夫的弟弟穿著未婚夫的衣服痛哭的那一霎那,所有的情緒傾瀉而下。 而後,他們最終接受現實,完成另一半生前未盡之事,試圖將告別的儀式作個圓滿。

台灣傳統宗教的告別式,從頭七開始到百日,有其典故。然而, 當告別的儀式來到百日這天,生者對死者的思念以及痛楚,是否有結束的一天? 所謂的百日告別是否只變成告別百日? 男女主角在結局低喃的”不知道” “我不知道” 給了觀眾最好的答案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