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 最酷的旅伴 Faces Places

by Gary|透明蔬菜

<最酷的旅伴> 是一部幽默睿智、充滿詩意、試圖與勞動階層貼近的偽紀錄片。由法國新浪潮國寶大師88歲的導演安妮華達遇上33歲行動藝術家JR,碰撞出一種介於戲劇與紀實之間的美。

年老的她的眼睛不好,眼前朦朦朧朧,年輕的他卻整天帶著墨鏡不願摘下來。他們喜歡逗嘴,互相嘲笑,也不吝於互相讚賞並進入對方的回憶甚至是生活。

他們在刻意裡面創造不經意,開著一輛備有照相亭的車,穿梭在鄉村,來到農田、咖啡店、貨櫃屋、廢墟、海灘、墓地,透過與當地居民的聊天,輸出最具代表地方精神的人像或動物圖像,帶給地方小鎮新的生氣及個人更多力量,也有一些非常私人的經驗。

電影結尾,堆疊出如同潮汐般湧上的情感。當JR為了安慰失意的奶奶拿下墨鏡,她看著他緩緩地說:『雖然我看不清楚,但是我看見你了。』 也呼應電影中出現的很棒的一句話:「機遇,永遠是最棒的推手。」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