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吹哨奇案 黑色電影裡的哨語

by Gary|透明蔬菜
吹哨奇案

吹哨奇案是一部冷調卻節奏明快的黑色電影,原片名La Gomera,指的是西班牙的戈梅拉島,在這個島上的居民過去都用一個快失傳的語言 – 哨語來進行溝通,也是世界唯一用口哨作為溝通的語言。本片男主角是一名游走黑白兩道的警探,為配合黑幫大哥的綁人計畫,他被迫來到島上學習哨語,以躲避警方天羅地網的監視系統。看完預告片,立刻聯想到的是去年台北電影節放映的《月亮歸ME》,此類有點荒謬奇葩設定的片,通常都很能打到我的點,而《吹哨奇案》特別之處不在劇本,而是用故事形式、配樂及影像符號大玩黑色幽默。

— 

本片採用多線非線性式的方式來說故事,卻能保持劇情流暢性實屬難得,而片中刻意讓女性們主宰一切,也看出導演把性別意識塞進片裡的野心。哨語在本片作為逃脫高科技監控的溝通密碼,似乎暗示著導演也把各種不同的影像語言,作為密碼藏在本片,其中最明顯的莫過於極為搶戲的的配樂。片頭從男主角從船上登島作為故事開端,配著經典搖滾樂名曲The Passenger ,已經預告男主角的性格以及任人擺佈、隨波逐流的命運。不論是被警方監視、黑道威脅、甚至是被迫從事性行為,他扮演著這警匪大戰食物鏈裡最任人宰割的小蝦米,卻是推動所有事件的主角,甚至當他在島上試圖偷車,當個driver試圖逃離島上時,卻被埋伏已久的黑幫兄弟們抓住痛打一頓。中段選用的歌劇《船歌》,本身就是充滿謎團的作品,也暗示著劇中各種的曖昧不清。片末男女主角在新加坡濱海灣花園,跳著經典華爾滋交響曲《藍色多瑙河》,究竟是完美結局或是男主角的一廂情願,就由觀眾各自解讀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