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電影] 戀愛倒帶中 Chambre 212- 我懷念2+2=5的你

by Gary|透明蔬菜

近年探討婚姻的電影,多把故事線放在夫妻間日常互動裡的大量對話與爭吵,無論《婚姻故事》或是沈可尚的紀錄片《幸福定格》都表現得淋漓盡致。多年前的一個接近半夜的夜晚,有一次跟人妻朋友詢問瞎聊一些瑣事,她卻突然說她其實把老公孩子丟在家,一個人坐在便利商店喝著悶酒,說完後,她就說:『沒事,我要回家了』。《戀愛倒帶中》對我來說,就是重現那樣的一個夜晚,那一句『沒事』的背後意涵。

整齣戲採用魔幻寫實手法架構婚姻裡的各種大哉問。原法國片名 Chambre 212,意思是212號房,用來暗喻法國民法212條:「配偶雙方有互相尊敬、互相忠誠,還有互相愛護、和互相幫助的義務。」故事起點單刀直入從瑪莉亞跟學生偷吃被老公理查發現,結果她見笑轉生氣,跑到住家正對面的旅館212房,窺視理查的反應。接著,神奇的事一一在這間房間開展。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飾演男女主角夫妻的演員,也“曾經”是婚姻維持過五年後離婚的夫妻,更增添這部戲貼近真實的企圖心。

法國電影一直擅長處理魔幻寫實的題材,不論是《艾蜜莉的異想世界》、《敢愛就來》都是經典之作。《戀愛倒帶中》從瑪莉亞的擬人化想像作為鋪陳起點,客戶夢見死掉丈夫從墳墓爬起來,帶出那些婚姻裡無法消滅的幽靈,並透過瑪莉亞離家進入旅館後,兩人的互相喊話,帶觀眾進入她內心裡的212號房間。

理查:『你知道你要什麼嗎?』
瑪莉亞:『我只是想要一個人。』


212號房裡,住著年輕版的理查、年輕理查的情人,甚至是歷來的偷情對象,過去與現在也在這間房間開始對話。片頭的瑪莉亞跟學生偷情完後說,她不是真的多貪戀他的肉體,而是一種與自己對話的方式,暗示著偷情是她維持婚姻表面和平下,最懊的逃脫出口。看著老查理與她越來越像兄妹的關係,年輕查理與鋼琴老師的那一段情愫,卡在她心中,揮之不去。她懷疑年輕查理的好,都是來自鋼琴老師的存在。

『你爲什麼不彈琴了?』
『妳以前是會努力讓2+2=5可以成立的人』
『你不是想要四個小孩嗎?』『可是瑪莉亞不想要』

邁入婚姻後,還能如何保有自我?兩個人的磨合,透過不斷削弱個人主體性開始,連書櫃的書不按照字母排,都可以是吵架的引爆點。ㄧ夜魔幻後,老理查在搞不清楚虛實的情況下,跟瑪莉亞說,如果是跟年輕理查一起生活的話,我可以妥協接受喔,瑪莉亞神情複雜,一方面有愧於自己的自私,卻也越感受到老理查對她的愛究竟有多深。當老理查問她說:『妳什麼時候開始需要這樣偷偷摸摸的過生活?』瑪莉亞從魔幻回到現實,因為她總算被理解,她暫時不需要家以外的那個房間了。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