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展] 2018台北國際書展 – 我的萬國博覽會

by Gary|透明蔬菜

『根本沒有克服絕望的辦法,我們只有繼續向前進而已。』-《20世紀少年》

   

已數不清是第幾次來國際書展了,那個對我來說像是萬國博覽會的所在。書是我從小瞭解世界的最重要的管道,透過分類他把世界切成好幾大塊,我可以優先選擇自己最喜歡的版塊,像是拼圖般的,透過閱讀拼湊出世界的樣貌。

這幾年出版業在網路時代的大舉衰退下,書展反而開始從早期大拍賣式,論斤秤兩雪拼式折扣戰轉型成出版社靈魂展現的空間,甚至是與讀者直接交流的場域。其中,獨立書店及獨立出版社扮演某種開拓者的角色,那如同獨立音樂改革過去歌手唱對嘴的陋習。整個場館唯一不變的可能只有手扶梯旁賣鬆餅的攤位。

時而隨性,時而按圖索驥,我就這樣穿梭在一場場大小沙龍及主題展館,閱讀的口味也從翻譯文學開始轉變成台灣作家的作品。

劉默安《深愛食堂》

除了主辦單位安排的大型沙龍,也有單純由出版社自己舉辦的小沙龍,幾乎是隨時會撞見一場精彩的講座或對談的狀態,這樣聽一整天下來,疲累程度完全不輸一場大型音樂祭。

今年最喜歡的講座則是字母會與作家事擦出的火花了解台灣最精銳的一批中年小說家花了五年去挑戰“小說”可以走到什麼樣的邊界。即使這些文字可能第一時間會有閱讀障礙,但身為讀者,仍覺得身在這個時代,非常幸福。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